(大紀元記者吳翰林/賴慈萱綜合編譯)細菌無所不在,它們往往隱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地方。一般人都以為門把或電梯按鈕等是細菌滋生最嚴重的地方,但專家學者卻指出,細菌滋生最嚴重的地方竟是家中的廚房水槽、電腦鍵盤和作為清洗之用的海綿等處。


現代人已越來越注重居家的衛生與清潔,但大多數的民眾仍認為,自己不太有具體的抗菌觀念。雖然多數的細菌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仍有少數的病原體會因人們的忽視而大量滋生,破壞人體免疫系統,進而對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要真正的達到居家抗菌的成效,首要之急就是先瞭解細菌易潛藏的地點與源頭所在,才能以最正確的清潔步驟長保居家的整潔與衛生。以下是由專家學者所提供的十大細菌易潛藏處:
1. 廚房水槽

衛生委員會發表的研究顯示,廚房排水管每平方英吋有超過500, 000細菌,且可能導致食物因此被感染。

建議: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建議可以用廚房專用的清潔劑或是一湯匙的含氯漂白水加入一品脫的水中,然後再要清潔的表面靜置約十分鐘。

2. 廚房海綿

研究顯示,每平方英吋的廚房海綿含有134,000以上的細菌。主因是人們使用一塊海綿做一種以上之用途,或海綿使用過久,均會給細菌繁殖的機會。

亞利桑那大學助理研究員凱莉‧博萊特博士(Kelly Bright)表示,海綿使用上的交叉感染也是常見的。在切過生肉後,用海綿擦拭刀片與砧板,又使用同一塊海綿去擦拭盤子,通常這種海綿會發現易引發食物性中毒的沙門氏菌(Salmonella),與可能導致腹瀉與腹痛的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

建議:博萊特博士建議每週應更換海綿一次、並定期放入洗碗機清洗或是浸泡在漂白水中約15分鐘,越髒的海綿,浸泡時間必須越久一點才會有效。
 
3. 水龍頭把手

浴室與廚房水龍頭都是細菌聚集處。衛生委員所會發表的研究顯示,廚房水龍頭每平方英吋有超過13,000細菌;浴室水龍頭每平方英吋有超過6,000個細菌。

建議:亞利桑那大學教授查爾斯.吉爾巴博士(Charles Gerba, PhD)建議,每天以消毒清潔劑清理一次廚房水龍頭把手;浴室水龍頭把手則是一個禮拜一次。

4. 家庭辦公室

您或許很驚訝家庭辦公室的細菌竟然比公司辦公室還多!吉爾巴博士的抽樣研究顯示,在60個家庭辦公室跟91個公司辦公室中,各取5處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測試,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在15個家庭辦公室中獨自生成,但公司辦公室則無此發現。

這種會導致嚴重皮膚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集中在鍵盤、滑鼠、電話與桌上型電腦等處。主因可能是人們較習慣在家庭辦公室吃東西,因此污染也比較嚴重。

建議:每週至少使用消毒清潔劑清理辦公室用具表面一次。

5. 行動電話

手機和PDA等產品上藏有數量高的嚇人的細菌,包括會引起皮膚感染的葡萄球菌,引發眼睛感染的假單胞菌,以及與消化系統相關的沙門氏菌。主因是人們常將此類物品隨意放置於任何方便之處;此外,電子產品護套上頭大量的摺痕,也會提供縫隙隱藏細菌。

保持清潔:一個星期使用消毒劑擦拭幾次,並注意放置私人物品的地方。

6. 馬桶及浴缸

衛生委員會發表的研究顯示,馬桶內部每平方英吋有超過3,200,000細菌,而浴缸排水口每平方英吋也有超過120,000個細菌。

建議:吉爾巴博士說:「馬桶的細菌易形成生物膜,覆蓋在馬桶內,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用含氯漂白劑跟水,定期的清理馬桶及浴缸。」

7. 剛洗好的衣物

一堆剛洗好的衣物可能看起來光亮如新,但亞利桑那大學研究顯示,一些如A型肝炎等腸道性感染疾病,很容易從受污染的衣物移轉到未污染的衣物中。一般說來,攝氏60度以上的水溫便可殺死細菌,但一般民眾都是使用冷水洗衣,因此在衣物烘乾或晾乾前,都是細菌潛藏的好時機。

建議:博萊特強調,使用漂白水能有效減少病毒樣本數,之後再用洗衣機與烘乾機就能幾近於100%的消滅病毒。將衣服放入烘熱的循環中也能有效降低病毒數,亦可使用熱水清洗衣物,並將大人與小孩的衣物分開處理。

8. 門前腳踏墊

一項研究發現,近96%的鞋底藏有大腸桿菌( coliform ),其中包括糞便型大腸桿菌群(fecal bacteria)。亞利桑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community environment and policy at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社會環境和政策副教授凱利‧雷諾茲(Kelly Reynolds) 博士表示:「你的前門是房子中最骯髒的地方。」一旦細菌紮根在地毯上,每當你踩在上面,都會給它們進入房內的機會。

建議:每週用抗菌消毒劑噴一次墊子;把鞋子擺在門口,並避免將袋子和食品擺在墊子上。

9. 吸塵器

吉爾巴博士表示:「吸塵器的刷毛和收集袋,就像提供細菌的送餐服務,將所有的細菌和食物都吸進去,並提供細菌成長的環境。」吉爾巴所主導的研究發現,吸塵器內百分之五十含有糞便型大腸菌群,百分之十三含有大腸桿菌。

建議:時常更換真空袋,並在戶外更換,以避免細菌塵埃過濾到空氣中。若無內袋的吸塵器則應使用稀釋的漂白劑清潔內部,並讓它風乾。打掃時應從家中最乾淨的地方開始清理;在使用吸塵器後,也應清潔雙手,以降低細菌傳播的機會。


10. 床

人的一生有約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因此寢具用品的整潔與衛生和人的健康生活息息相關。
床與我們每天的休憩緊密相關,也許很多人會很難相信自己家中的床墊,竟也可能成為細菌繁殖的一大溫床。紐約大學醫學中心臨床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菲利普‧提葉若(Philip Tierno, Jr.)指出:「床墊和枕頭提供塵蟎糧食,也是黴菌與孢子的儲存處,床墊中更充滿人類的分泌物與排泄物,例如,汗水與精液。」

建議:買一個防蟎的床巾與枕頭套,定期的用溫度足以殺死細菌的熱水來清洗寢具用品!

消毒小常識

在使用消毒水時,應先做好正確的防護工作,戴上口罩與手套並保持空氣的流通。在消毒水的配製部份:一般場所使用時,以12%濃度的漂白水,稀釋50至100倍;約2000c.c.的水(兩個大號保特瓶),加入三瓶蓋的市售漂白水。特別骯髒處,漂白水份量則可加倍。以下是專家所提供的簡易消毒清理法:

1.擦拭抹傢俱、牆壁或地板:以消毒水徹底擦拭;特別骯髒處,先以較濃的消毒水清潔後,再用乾淨毛巾擦乾。

2.洗刷衛浴用品:用廁所刷子和消毒水洗刷後,再以清水沖洗。

3.排水口:把一茶匙消毒水灌入排水口,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

4.多利用具熱循環效果的器具殺菌,如烘乾機;或多利用陽光暴曬,都是很好的除菌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