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汙除垢的天然小幫手

RealSimple.com網站提供了有助於去汙除垢的天然生活素材。

☆白麵包:拿一片白麵包輕柔地擦拭油畫,可以清除表面的塵垢。

☆燕麥片(非沖泡包):取燕麥加水攪和成糊狀,用此將骯髒的手徹底洗淨。

☆稻米:把瓶子盛滿四分之三的溫水和一茶匙生稻米,用手蓋住瓶口,猛力地搖晃以清潔花瓶或細頸瓶內部。

☆玉米澱粉(Cornstarch):將玉米澱粉倒在沾有油漬的地毯上,等候15-30分鐘後,用吸塵器清掃。

神奇的「另類」天然清潔劑

多種清潔用途的醋:醋的歷史達數世紀之久,用途相當廣泛,除了作為食材或調味,還有防腐和藥用價值,此外,其清潔功效更是令人刮目相看。不像時下清潔用品,它並未含有毒性化學藥物,不會危害人體和環境。每日綠生活網站(thedailygreen.com)列舉其多功能的清潔用途:

☆清潔玻璃:於一加崙水中添加兩湯匙白醋並予以攪伴,注入噴霧器內,在玻璃上噴灑,然後拿報紙將之擦亮。(注意:不要用紙巾,否則會在玻璃上留下條紋痕跡。)

☆去除草漬:將1/3杯白醋和2/3杯水攪和一番,以乾淨的布沾上調好的醋水,藉此擦拭衣物上的草漬,然後將衣物做一般性清洗。洗衣時,加入少量的白醋,會讓色彩更加亮麗、白色顯得更潔白。

☆清除地毯上汙斑:以八份蒸餾水稀釋一份醋和1/16份檸檬汁(水、醋和檸檬的比例為128:16:1),藉以去除地毯上汙斑。

☆洗滌農產品:IdealBite網站建議,把水和白醋以3:1比例相調和,倒入噴霧器內,噴灑於蔬果上,然後用清水洗滌,藉此可消除多數細菌或附著的殘餘農藥。

☆清潔木質地板的上選:根據每日綠生活網,清水、濕拖把或任何形式的過度清洗並不適合清潔木質地板。而油性清潔劑更是會傷害經過聚氨酯(polyurethane)處理的木質地板,假以時日會破壞木板光亮的表層,使其變得模糊陰暗。

最好的清潔方式:調和30盎司溫水和1/4杯白醋,裝入噴霧器中並噴濕棉布或毛巾,然後輕輕擦拭地板,同時記得隨時將骯髒的布更換掉。

☆清洗磁磚上的霉或油脂痕跡:於磁磚上油脂或發霉處噴灑醋或檸檬汁,靜待數分鐘,然後用硬毛刷用力刷洗。

 

茶葉水的另類妙用:Lifebook.com網指出,茶葉水亦可用於擦玻璃。RealSimple.com網建議,沖泡幾壺濃烈的紅茶,待冷卻後倒入水桶中,然後把生鏽的園藝工具浸泡於桶內數小時,爾後戴著橡膠手套用布將工具擦乾,頓時便顯得光亮無比。

根據Lifebook.com網,以黃豆粉或煮麵水洗碗不失為符合環保的清潔選項。

除斑去漬的家事小錦囊

除了上述的天然素材,realsimple.com網還建議如何善用日常生活用品除斑去漬的小偏方。

☆番茄醬消除銅製和黃銅製廚房用品的汙漬:將塗有番茄醬的布擦抹鍋子或壺,只消幾分鐘,這些器皿便恢復原來的金屬光澤,然後以溫水輕輕沖洗,並用毛巾擦乾。

☆外用酒精(Rubbing Alcohol):以沾有酒精的棉球去除硬質檯面(如廚房流理臺)的永久汙斑。

☆甘油(Glycerin):盡可能先撥掉燭台上的乾蠟滴,然後拿浸潤甘油的棉球擦拭燭台,直至燭台上的蠟被擦乾淨為止。

☆蘇打水(Club Soda):用蘇打水沾濕的布擦亮磨損的不鏽鋼水槽,然後以另一塊乾淨的布將水槽擦乾。根據每日綠生活健康網站,噴灑添加小蘇打(baking soda)的水於海棉或布,可用來清潔磁磚;倘若碰到頑垢,不妨撒上粗鹽(Kosher salt)。將小蘇打和水搓揉成糊狀,可以用來清洗不銹鋼洗滌槽、砧板、容器、冰箱和烤箱上頭的汙漬。將1/2杯小蘇打傾倒於水槽內阻塞的排水管,隨後沖入2杯沸騰的開水;如仍行不通,倒入1/2杯醋後將之緊密蓋上,然後用一加崙的沸水沖洗。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把雙氧水潤濕的醫用海棉擦拭(電腦或鋼琴)鍵盤上隱蔽的角落和縫隙以進行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