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手工皂

A:以工廠大量製造的市售香皂,注重洗淨效果,抽走了天然甘油,再添加濃重化學香精和界面活性劑。而手工肥皂則運用了油脂的皂化反應,保留了天然甘油的滋潤,不添加界面活性劑、起泡劑、防腐劑、無淚劑等化學物質。

 

Q:手工皂有什麼優點

A:富含甘油的手工皂,能在清潔的同時對皮膚產生保濕滋潤的效果,洗後乾淨不黏膩,皮膚觸感柔滑,不緊繃乾燥,呈現油水平衡的最佳膚質。

 

Q:手工皂的香味是原味嗎?

A:手工皂的香味少數來自於配方中的天然素材,如:綠茶、酪梨、蘋果、肉桂等,味道溫和不強烈。一般手工皂採用人工香精,香味濃厚持久的優點。少部分手工皂添加天然精油,在淡雅清香中配合芳療效果,缺點是香味不易持久。

天然精油的香味會隨著時間揮發,平均賞味期限是一年。橘屬類精油揮發較快,而如肉桂、廣霍香等較沉的香氛會有較長的賞味期。

 

Q:手工皂對皮膚有什麼功能?

A:手工皂能適當清潔皮膚,又不會破壞原有皮脂分泌的保護功能,不像一般香皂有過度清潔或殘留洗劑的問題。手工皂保留高級油脂原有的潤膚有效成分,但是使用手工皂是洗淨與保養的第一步,但不是保養的全部。



Q:手工皂可以洗臉嗎? 酸鹼值是多少?

A:事實上全身都適用。真正完全使用天然成分的手工皂是鹼性(PH值在8~9左右),洗後皮膚在短時間內又能回復原本的弱酸性,這才是正常作用。



Q:選擇手工皂要因季節的不同而換季嗎?

A:視個人肌膚狀況而定。若冬夏膚質變化大,則需選擇不同配方的肥皂,否則改變香味換上好心情即可。建議:夏、秋可選茶樹、薄荷令人神清氣爽;春、冬可選柑橘或花香類令人感覺溫馨,為自己帶來四季好心情。



Q:手工皂為何比市售香皂軟,泡沫又比較少呢?

A:手工皂的軟硬隨著所添加油脂及其他成分比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添加高比例橄欖油的皂質感溫和,硬度低且泡沫柔細;添加高比例椰子油或棕櫚油的皂,硬度高且泡沫多,去污力較好,唯洗後較乾澀,滋潤度不足。而且高級手工造的配方往往採用「超脂」法,更是讓皂塊較軟而泡沫更細的主因。



Q:手工皂起黃色斑點和臭油味,還能繼續用嗎?

A:冷製皂裡含有許多天然成分和未參與皂化的潤膚油脂,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和陽光直射下容易起油斑,叫做酸敗現象。如果出現油斑,可用小刀將油斑部分挖除,並在短時間內用完。如果油斑的面積擴散,整體酸敗油脂味道很濃,就不要再使用於臉上了。

然而在國外,卻認為這樣的肥皂往往更溫和滋潤,而繼續使用。如果覺得身體用不安心,可以拿來清洗衣物或刷洗環境,也是物盡其用的好方法。


Q:聽說手工皂能治皮膚病真的嗎?

A:對異位性皮膚炎、汗疹、濕疹等皮膚小問題,手工皂的確是有幫助的,只是療效依個人體質情況會有差異,其實只要不再接觸化學起泡劑、螢光劑、穩定劑、防腐劑、順滑劑、化學香精等,人體有免疫修復功能,給我們的免疫系統一個喘息的空間,一段時間不接觸化學洗劑,很多皮膚小毛病自然就會好轉的。



Q:潔顏皂、沐浴皂、洗髮皂有何不同呢?

A:油脂的選用和比例不同:潔顏皂的油脂選用比較偏向溫和、保濕、滋養等效能。沐浴皂的油脂選用比較偏向潔淨和保濕,滋養性好的油脂,比例比潔顏皂低一些。洗髮皂選用讓髮絲柔順,又不會阻塞頭皮毛囊的荷荷芭油、椿油、蓖麻油等。

除了油脂的選用與比例不同外,添加物的不同,也能分別出潔顏、沐浴和洗髮皂的不同。潔顏皂和沐浴皂在添加物上沒有太大差異,洗髮皂的添加物就會挑選對頭皮有幫助的成份,用做沐浴也行,只是特別適合洗髮。


Q:有些手工皂在夏天很好用,到了冬天就覺得乾澀甚至發紅刺痛呢?

A: 我們的膚質偏油或偏乾,也會隨著年齡與外在環境而改變,冬天皮脂腺的分泌減少,全身的新陳代謝減緩,膚質也會變得乾一些。生活習慣的因素造成不適的情形很多,最常見的是水溫,洗臉的水溫超過40度C以上,會把臉上所有的保濕物質和油脂全部洗掉,就會感到乾澀。 

 (http://www.dajiyuan.com)作者: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