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2500年,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邊(現伊拉克南部)的一些陶板上記載,就提到了香皂的使用。公元79年的維蘇威火山噴發摧毀義大利龐貝城,在後來發掘中,發現了一個香皂工廠的遺址,也在堅硬的火山熔岩中,一塊塊香皂完整地被保存了下來。

遠古時代,人們就知道從植物中提取出皂類物質,如:皂草、皂根、皂樹、絲蘭等等,這些植物在河岸和湖邊生長茂盛,取用方便。

在古羅馬,油脂、油膏、草灰、化妝品使用很普遍,但沒有直接證據,說明香皂是作為清潔用途的,「soap」一詞起源於古羅馬傳說:在山上,人們宰殺牲畜祭祀神靈,雨水將山上的動物油脂連同草灰一起沖到山下的台伯河中,女人們發現在這條河中洗衣服會更加乾淨,歸究於這些混合著脂肪酸(動物油)和鹼(草灰)的皂類混合物的功勞。

香皂是一種奇妙的物質,當遇到水時,可以減小水的表面張力,把污物和油從皮膚或物體上吸走。類似一種「界面活性劑」,它可以幫助水滲透到污物中, 香皂分子會懸浮在水和污物之間,直到用水把香皂分子和污物一同沖掉。

◎香皂的成皂原理

製皂的基本材料是「油脂」,當油脂遇上鹼性物質會產生化學作用為皂,這個過程稱為「皂化」,就是將油脂作用為皂的意思。

油脂是一般的天然植物油與動物油,不管是容易取得的葵花油、橄欖油、芥花油、豬油、牛油,或是比較少見的玫瑰果油、月見草油、澳洲胡桃油等,任何可以想得到的油脂 ,都可以拿來製作香皂。

手工香皂裡的鹼性物質一般採用取自於海鹽成份的「氫氧化鈉」(NaOH),另外當然也可使用其它如:氫氧化鉀或碳酸鈉等鹼質,在此則以使用容易取得的氫氧化鈉為主。除此之外,「水」扮演了溶化鹼性物質的角色,成了製皂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香皂較無毒害之因

以手工冷製法作成天然皂(CP)類清潔品而言,是屬於較無毒害的脂肪酸系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容易被 境中的細菌分解,即使吃下肚,也會被胃酸分解成脂肪酸及食鹽,就算殘留在皮膚上,其鹼性也會被皮膚自動調整中和。

以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 劑做成的清潔用品,有害人體及環境,是因為它不容易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累積濃度越大,其毒害性相對會增加。目前研究發現,有些界面活性劑甚至是種「環境荷爾蒙」,會造成生物的基因突變。

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累積在人體皮膚上,甚至經皮滲入體內,後果可想而知,這或許是時下病痛增多的原因之一吧!

「天然的」界面活性 劑比「合成的」界面活性劑的清潔用品,對人、生物及環境都來得安全有保障。


 

作者﹕意文

註:參考

http://news.epochtimes.com/b5/4/12/5/n737820.htm

http://news.epochtimes.com/b5/4/12/14/n747524.htm

http://news.epochtimes.com/b5/4/12/16/n750012.htm

【綠色美容】合成界面活性劑(上)(中)(下)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