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冷製皂法

冷製法手工皂又稱CP皂( Cold Process ),製作出的手工皂多為不透明顏色。是用植物油結合氫氧化鈉攪拌而成。為避免破壞油脂裡的養分,所以需將油溫控制在一定的溫度下進行攪拌,因此稱為冷製法。手工香皂,製造的過程及時間,包括油脂特質、皂化運算、PH值掌控、精油的搭配、添加物的運用等等,其實是耗時與繁瑣的。
每種植物油有著個別的營養價值和特性,冷制皂只能以手工製作,繁複耗時,且熟成期需要一至兩個月,剛皂化的手工皂,鹼性還很高,所以要經過2-4周的晾皂時間,讓水份蒸發,讓皂變硬,在水份蒸發的過程中,鹼性也跟著下降,熟成的手工皂,鹼性約在8-9之間。
以冷製法做的皂,在過程中甘油並不易提出來,因此甘油會包含在肥皂內,等水分慢慢排出,才能得到一塊手工香皂。手工香皂以冷製法最佳,對身體、對環境較好。

◎超脂肥皂
採用冷製法製成的手工香皂,為了保護身體肌膚,通常不會使用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讓油脂反應完全,反倒是常用過量的油脂把氫氧化鈉完全反應,因此有人稱這種肥皂為「超脂肥皂」。由於油脂過量的緣故,肥皂內未能完全反應的油脂,浮到皂的表面,稱為「出油」,若是點狀出油的叫做「油斑」。事實上,冷製法製成的香皂出油,足以證明它的含鹼量是相當低的,對肌膚不會有傷害,只是影響美觀而已。

◎用什麼油好
冷製皂的質感好壞,油脂的使用占了八成關鍵,剩餘的二成就是製做技巧。手工皂一定用不阻塞毛孔的純植物油,本身又有特有的功效和養份,常見的甜杏仁油、酪梨油、榛果油、夏威夷堅果油、荷荷芭油等,是做手工皂常用到的油脂,除了有很好的保濕滋養效果外,對防止肌膚老化、增加彈性、修復受損肌膚等,也有很好的功效。

◎最好的天然保濕劑---甘油
甘油,是一種具有親水性、保濕力的天然原料,價格昂貴,經常被添加在高級滋潤保養品中。採用冷製法除了需將固體的油脂加熱溶化成液體外,在成皂的過程中是不需要高溫加熱的,所有的冷制皂都會在皂化的過程中自然產生約20%的天然甘油,可以將甘油完整的保留住,不會破壞添加其他在香皂中的營養成份。

一般香皂採用的動物或植物油脂,在高溫加熱的製作過程中,會將甘油烹煮至表面後,甘油的價值高於香皂,可以轉賣給化妝品工業使用,留下來的只有清潔效果的脂肪酸鹽了。

手工皂擁有天然甘油,清潔肌膚不乾澀,滋潤卻不油膩。甘油可以使肥皂更溫和滋潤,是皮膚最佳的天然保濕劑,天然的保護膜。一般市售甘油,多為石油副產品價格便宜,功效無法相提並論。


(

 

作者﹕意文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