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常見的基礎油特性(1/2)

◎ 橄欖油( Olive Oil)

成分:單不飽和酸,多不飽和酸、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 狀態以及是
否經過精煉,可有 不同的顏色及等級。

特質:呈淡黃色,溫和不刺激,味苦。沿地中海岸栽植的品種品質最佳。

適用:可製成護髮油、防曬油,洗髪皂和嬰兒皂。

橄欖油皂: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特別是天然角鯊烯,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製造出的皂泡沫持久細緻,深具滋潤性,特別是受損乾燥老化及異位性皮膚炎。可以100%製皂。有分Extra Virgin、Virgin、Pure、Extra Light、Pomace幾個等級,Extra Virgin含有的營養成分最高,100%橄欖皂的泡泡較少且熟成期至少要4個月。

◎椰子油(Coconut Oil)

成分:富含飽和脂肪酸。

特質: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攝氏20℃以下呈固狀。

適用:能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椰子油皂: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但洗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建議一般肌膚15%,乾性老化肌膚建議10%以下,油性肌膚建議30%以下,重油污可以加到30%以上。建議不要超過全油的20%~30%左右,椰子油在攝氏20度C以下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Palm Oil)

成份: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含有較其他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E來源,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700-1000PPM),是葫蘿蔔的30倍。

特質: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由萃取或壓榨取得的植物脂肪,且依其狀態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適用: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建議用量20%~30%.以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皂:由於本身含大量抗氧化物質,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較高温度下使用。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因為泡沫少,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 棕櫚仁油(Palm Kernel Oil)

成份:含豐富葫蘿蔔素和維性素E等抗氧化物質。

特質:非洲油料棕櫚果實內之種仁壓榨而得,具有修復傷口或改善粗糙的肌膚之效。

適用:此油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高溫下使用,可代替棕櫚油使用。

棕櫚仁油皂:成份與棕櫚油類似,能做出溫和、洗淨力強、硬度夠且泡沫多的香皂,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20%以下,完成的肥皂呈現漂亮的橙色。若是Super fatting,則建議5%~10%。

◎蓖麻油 (Castor Oil)

成份:特有的蓖麻酸醇。

特質:是非乾式、黏稠,無色或淺黃色油。容易溶解於其它油中。

適用: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因篦麻油微毒,不適合做護唇膏。

蓖麻油皂:能製造清爽、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但不建議高比例使用,建議用量15%以下。因為會使香皂軟爛且不易脫模。

◎ 芥花油 (anola Oil)

成份:又稱芥菜籽油,60%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特質:安定性高、價格便宜、容易取得,泡沬穩定、滋潤度高。

適用: 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高溫下安定性較高,但因次亞麻油酸佔9~10%,容易氧化。

芥花油皂:用芥花油製作出來的肥皂泡沫穩定而且很保濕滋潤,必須配合其他硬油使用,建議用量是10%以下。

◎ 葵花油(Sunflower Oil)

成份:維生素E、油酸含量達60%,植物固醇、卵磷脂、胡蘿蔔素。

特質:皂化過程慢,做出的皂軟,建議用量是15%~20%.。

適用:柔軟肌膚抗老化

葵花油皂:製成的手工皂外觀或使用感都和橄欖油的性質很類似,雖有保濕力,但起泡性稍差。皂化價和橄欖油相同,常被用來取代橄欖油做皂,最好配合硬油使用。

◎小麥胚芽油 (Wbeatgerm Oil)

成份:蛋白質、泛酸、煙鹼酸、維生素A、D、E、B1、B2、B6、以及礦物質如鈣、磷、鐵、鋅、鎂等,還有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亞麻脂酸、油酸和軟磷脂。

特質: 黃棕色,取自小麥種子發芽的部位。

適用:含高量維生素E,是重抗氧化劑,可延長複方精油的保存期限。

小麥胚芽油皂: 它含有脂肪酸可促進皮膚再生,對乾性皮膚、黑斑、疤痕、濕疹、牛皮癬、妊娠紋有滋養效果。

◎ 澳洲胡桃油( Macadamia Oil)


成份:礦物質、蛋白質、多重不飽和脂肪酸、棕櫚烯酸。

特質:深黃色、主產澳洲。味重如堅果味、質地厚,滋潤強。 植物油中與皮脂的組成最接近的油之一,對皮膚的滲透性佳。

適用:可使肌膚柔軟而有活力,保護細胞及滋潤、保濕。

胡桃油皂:油酸含量高佔15%以上,對老化肌膚有益,保濕效果絕佳,清爽易吸收。和荷荷芭油一樣,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是屬於軟性油,製皂泡沫少。可代替或搭配橄欖油使用。建議用量72%以下。

◎山茶花子油(camellia oil)

成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

特質:特徵成份和橄欖油一樣是不飽和脂肪酸、天然抗氧化劑。日本稱為椿油。台灣稱苦茶油。

適用:它的營養價值對於皮膚及頭髮都具有滋補,保護的作用。

苦茶油皂:在不飽和脂肪酸中容易氧化,亞油酸比橄欖油少,因此比橄欖油更耐
用又安定,但油酸比例多,泡沫少,不易氧化.

◎聖約翰草油( St.John wort Oil)

成份:金絲桃素、黃酮、丹寧酸、氧二苯甲酮、單烯。

特質:紅色,將花苞放在油脂中浸泡過濾而得,有淡淡的草味。

適用:對皮膚創傷、燒燙傷、割傷、曬傷、蚊蟲咬傷、淤傷都有很好的效果,對肌肉疼痛、關節炎、痛風、風濕,具有止痛、抗發炎的功效。

聖約翰草油皂: 油性頭皮、頭皮屑、青春痘、濕疹、只要10-50%的劑量。

 

作者﹕意文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