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

 含有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具有養血祛風之功,有調節神經、內分泌功能和營養髮根的作用,促使頭發黑色素的生成,使頭髮更黑。同時,何首烏還含有大黃酚和大量澱粉。澱粉水解後,生成的葡葡糖具有很好的潤發作用,是配製頭髮調理劑的最佳中藥原料。根據現代藥理實驗證明,何首烏所含卵磷脂爲細胞膜的重要原料,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從而延緩細胞的衰老,益壽延年。 

 

 黃芪:

含有多種氨基酸、紅菜頭堿、葉酸、生物鹼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擴張血管、改善皮膚的營養、防止黃發和白髮的功效。 

當歸︰有行血、補血、止痛、潤膚之功效。能擴張頭皮及皮膚的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抗維生素E缺乏,如用當歸提取物製成的當歸洗髮劑,能防止脫髮,滋潤皮膚毛髮,並使頭髮烏黑發亮,還能防止黃發和白髮。 

川芎︰具有祛風、活血、潤膚、止癢之功效,有利面部營養改善。現代藥理證明,川芎能擴大頭部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頭髮營養,並使頭髮有良好的柔韌性和不易變脆的功能,且能延緩白髮生長,保持頭髮潤滑光澤。 

丹參丹參的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銅、鐵等,能促進毛發黑色素的生成,亦能改善因微量元素缺乏而造成的白髮、黃髮、頭髮乾燥等症。同時丹參本身爲紅色,熬制後紅色紫草素溶於油中,具有化妝美容作用,可將其添加於各種化妝品,或與其他天然藥物配合應用,則有止癢、去屑、防治脫髮、烏髮、潤髮、增強皮膚彈性等多種功能。 

蒲公英:清熱解毒、散結消腫。止癢頭油、去頭皮屑、治療粉刺、營養霜。  

三七:行瘀止血、消腫定痛、跌撲損傷。滋潤清潔皮膚、面部黃褐斑、減少斷髮、脫髮。  

連翹: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爲熱病及瘡瘍重要藥物。發用止癢去屑、治療頭癬、毛囊炎、面部痤瘡、生髮。 

仙鶴草收斂止血、補虛健胃。脂溢性皮炎、毛囊炎、防腐。  

蓖麻通便、逐水氣、消腫、拔毒、提膿。健發、生髮、防曬、去皺、尿布疹、唇膏用油脂。 

中藥外治主要是增加局部血液迴圈,加強毛囊營養,刺激毛囊由休止期進入生長期。如側柏葉、生薑、當歸、紅花、人參、何首烏、丹參、川芎。 

脂溢性脫髮的三大難點 

難點之一︰如何控制脫髮 

我們認爲,同斑禿病程類似,脂溢性脫髮亦有活動期、靜止期之分,在其活動期,脫髮數量的明顯增多是本病病程進一步發展的關鍵,也是本病治療中的重點和難點,因此對脫髮的儘早控制尤爲重要,臨床需注意以下幾點︰ 

.藥物治療︰可以中西醫結合治療,強調中醫辯證施治,尤其應注意陰陽平衡以調節機體內分泌功能爲根本。有人提出嚴重病例可考慮採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但要注意其副作用的發生,臨床較爲少用。 .積極控制皮脂分泌、騷癢、脫屑等相關症狀,相關症狀的發生可進一步加重脫髮的嚴重程度,因此對它們的積極控制對本病的治療很有意義,在此方面應強調內外治結合的方法;去除影響脫髮的不利元素,如飲食不節,睡眠不佳、精神緊張等。做到飲食、起居有節,精神放鬆等。 

難點之二︰如何減少皮脂分泌 

皮脂分泌的增多是脂溢性脫髮的主要症狀,減少皮脂的分泌有助於本病的治療。需要指出的是,患者皮脂分泌的增多不僅是局部代謝紊亂的表現,同時亦是機體全身內分泌功能失調的具體表現。 治療上應以內外結合的方法,內治以治本,中藥可選用山楂、麥芽、赤石脂、蒲公英、側柏葉、桑葉、布渣葉、制何首烏等有效明顯祛脂作用的中藥配伍組方;外治可選用硫磺、側柏葉、透骨草、王不留行、皂角刺、仙鶴草等中藥製成的洗劑,祛脂效果較爲滿意。

難點之三︰如何促進毛髮生長

毛髮一般分爲三個周期,脫髮患者終毛變細或向毳毛轉化,患者絕大部分毛髮停滯于生髮早期狀態,頭皮大多平滑光亮,僅剩下少許毳毛,毛囊萎縮壞死,病情難以恢復。
 
此時治療上可考慮頭髮自體移植治療,以達到美容上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由於人體毛囊數量的限制,這種美容上的療效極爲有限,因此阻止本病的進程,在本病早期,儘量促進毛髮的生長,防治毛囊的小型化顯得尤爲重要。治療手段上強調以內外結合、綜合治療的方法,內治以抑制機體組織中雄激素及其受體、的活性水準,可探索以中藥補腎活血法爲主的基因調控。外治可用上述藥物的外用製劑,以提升局部頭皮組織的濃度,並減少藥物的副作用。中醫梅花針等療法,可刺激毛囊。興奮毛髮生長點而促進毛髮生長。

 

 

(http://hercafe.yam.com/blog/charles1357/2008/12/10/405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 witchc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